书院史略
 
   
当前位置:首页  书院史略  漳州
漳州
 


松洲书院,位于漳州市芗城区浦南镇松洲村。相传书院建于唐景龙二年(708),为“开漳圣王”陈元光之子陈珦延师讲学之所。据《闽书》记载,陈珦于万岁通天元年(696)举明经,之后“见武后称制,乞疏归养”。返回漳州之后,因“海滨世无仕进者”,龙溪县令隆礼聘陈珦主持乡校,故而在景龙二年辟松洲书院教授州人子弟。景云二年(711),陈元光战死,陈珦继承父职,任漳州刺史兼岭南行军总管,继续平定叛乱,发展漳州社会经济。开元二十五年(737),陈珦“疏乞哀龄待终,复就松州别业,聚徒教授,品风月”,主持松洲书院,直至天宝元年(742)去世。

松洲书院规制呈“前庙后校”的特点,即前殿为祭祀“开漳圣王”陈元光及其部将的威惠庙,后殿则为书院讲学之所。据唐漳州司马欧阳柜《陈珦墓志铭》载:“贞元迁州,遂以松洲书院祀龙湖而葬之。”松洲书院历代多有重修,同治三年(1864)太平军
侵占漳州之时被焚毁,后又重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被用作粮食仓库,“文化大革命”中损毁严重。现存书院保留了清代的建筑格局,主体为三进式建筑,保存了许多精美的石雕,如石狮、石鼓、石柱、石砚台、石椅等。前殿中祀“开漳圣王”陈元光,其须弥座浮雕上镌有“宝祐戊午朝王会造”八字。东西配殿崇祀陈元光诸部将。后殿即为松洲书院,有“大唐松洲书院旧址”木匾。(王梓)




福建省图书馆编,福建书院概览,鹭江出版社,2017.06,第100-10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