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思政
资源与化工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参观永安大湖省立师范抗战遗址
发布时间:2020-12-07   浏览次数:479

12月6日,资源与化工学院党委组织第一期党员培训班师生党员到永安大湖省立师范抗战遗址参观,开展培训班现场教学,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师德师风及校风学风教育。

抗日战争时期,省政府内迁永安,省立师范学校在永安、大湖办学,开展抗日救国斗争,在闽西北洒下了新文化的种子当年,大湖、坑源两村10多座祠堂及祖房成为闽师的校舍,闽师迁到大湖坚持抗日救国达7年之久,为大湖的历史增添了极其光辉的一页,抗战胜利后,这所学校演变为三明师范、三明师专和三明学院。在大湖中学赖应乾老师的介绍下,全体师生党员参观了大湖省立师范抗战遗址师生种植的枫杨树、省立师范学校行政中心的原大湖赖氏三姑堂遗址、省立师范学校会客室华光庙、鲁迅先生弟子和著名国文教师许钦文住处、省立师范医务室、三青团团部、抗战建国阵亡将士纪念碑、赖氏家庙(曾是闽师学生膳厅)省立师范教室省立师范校长楼、大厝民校教室等,认真观看了遗址内陈列的抗战时期的历史图片、文字说明,了解了当年校长王秀南实行“三干”教育的战时办学方针以及当时闽师全体师生发扬艰苦奋斗、齐心抗战救国的感人事迹。

通过本次培训班现场教学活动,全院师生党员对福建省立师范学校在大湖的这段办学和抗战的历史有了更深刻认识,被当时艰苦办学的奋斗历程、服务社会的为民情怀、追求文明进步的爱国主义精神所感染大家纷纷表示:作为“闽师之源”的传承者,深知肩振兴“闽师之源”的历史责任重大,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忠诚敬业团结协作担当作为,为创建地方一流应用大学和育人强校目标的实现作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