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学科
省教育厅到校开展“二元制”和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办学情况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7-14   浏览次数:40

713日上午,福建省教育厅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叶峰带队到三明学院调研“二元制”和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办学情况。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谢群,三明学院副校长张君诚及教务处、继续教育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会上李奇勇院长代表资化学院汇报了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二元制”办学试点运行情况,他从“认真贯彻省厅文件,严格招生入学工作”“深入地方行业调研,优选合作办学企业”“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抓好教学过程管理”“深化专业教学改革,探索现代职业教育”四个方面进行介绍,总结上阶段二元制办学过程、取得成效及下阶段工作计划,提出了改进“二元制”办学方式、提升服务区域产业人才培养成效的意见建议。

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谢群介绍了三明产业发展特色优势,及产业发展存在的用工难、引入难的问题。他分析了三明新材料产业发展情况及“二元制”办学三明化学化工领域存在的缺口,他指出,“二元制”办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用工层次较低的问题,“入职即入学”的“二元制”办学模式使相关企业人员队伍得到一定程度的稳定,提升企业产业竞争力,希望下阶段省厅能加大支持力度,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叶峰介绍了本次调研的主要目的,对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二元制”办学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表示肯定,希望该专业能进一步对接产业发展需求,优化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出企业用的上、用的好的优质人才。同时他表示省教育厅也将积极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在政策层面上给予保障和支持,提升“二元制”办学的影响力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