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资源与化工学院2022年获得福建省科技厅各类科研项目立项10项
发布时间:2022-07-19   浏览次数:259

近日,福建省科技厅先后公布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结果,资源与化工学院获得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2项、高校产学合作项目1项、引导性项目2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共计10项,预计获得立项金额270万。

王建华和肖旺钏等老师主持申报的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西他列汀关键中间体2,4,5-三氟苯乙酸的合成新工艺及产业化技术研究,该项目针对2,4,5-三氟苯乙酸现有合成技术仍然存在原料来源贵、合成条件苛刻、产率低等缺点。项目以价格低廉、易得的四氯对苯二腈为原料,通过研究氟化、缩合、水解和脱羧等综合影响因素,优化工艺参数,总产率超过80%,成本比现有主要合成路线低50%以上。项目依托三明市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并与福建海西联合药业有限公司联合申报,获得科技厅立项资助。氟化工研究院通过设立专职科研岗,积极对接企业,在含氟医药中间体、含氟助剂、含氟聚合物薄膜和含氟副产物高附加值利用等领域取得系列研发成果,累计申报20多项专利,获得科技进步奖4项,先后获得省科技厅重大专项、高校产学研、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和引导性项目等多种类型资助,累计获得项目经费超过500万元,氟化工研究院在省内影响力正逐步提升。

廖靖华和李强等老师合作申报的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基于微波能的钢铁行业含锌冶金尘泥低碳焙烧工艺基础研究。该项目探索钢铁行业含锌冶金尘泥的低碳高效资源化利用新技术,利用微波能具有节能高效和低碳排放的特点,通过含锌冶金尘泥的工艺矿物学分析及微波吸收特性研究、微波焙烧过程的化学反应机理分析与动力学机制研究、微波焙烧与常规焙烧效果对比研究等,为微波能在钢铁行业含锌冶金尘泥低碳资源化利用方面提供理论支撑,有助于缓解钢铁行业的碳减排压力,并降低生产能耗、提高资源化利用效率。

李强老师申报的科技厅引导性项目:废弃SCR脱硝催化剂高效利用技术与应用研究获得立项。该项目以废弃SCR脱硝催化剂为研究对象,通过碱式焙烧强化浸出,浸出液萃取除杂、化学沉淀回收钒钨,并对浸出渣进行酸洗焙烧回收钛,实现废弃SCR脱硝催化剂的高效资源化利用。项目既能减轻废弃SCR脱硝催化剂作为危险废物产生的环境问题,也能充分提高废催化剂中Ti、W、V等资源利用率,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