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工作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三明学院“河小禹”的“治水之约”,守护一方碧波安澜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次数:135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三明调研指导工作,强调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扎实抓好山地开发,做好山水田文章。从2014年开始,我们就利用专业优势,组建了三明学院‘河小禹’专项团队,通过开展生态环保宣传、守护碧水净滩行动、水资源调查、水质监测等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团队指导老师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张丽华副教授介绍。近日,三明学院“河小禹”专项行动再次吹响集结号,通过“小禹治水”,守护母亲河生态颜值。


化身护河“治理员”,前往沙溪河沿岸开展巡河护河活动,组建的“碧水沙溪”实践团队巡河总里程数就达到100多公里,实践队不仅对沿河的垃圾进行清理,美化母亲河,还及时劝导、制止破坏水环境及设施的不文明行为。


化身护河“宣传员”,团队前往桃源社区、腾飞广场、麒麟山公园,以发放宣传单、问卷调查、集中宣讲等方式,利用专业所学的知识,宣传水法律法规及水生态环境保护知识,举办了“变废为宝,环保同行”“保护母亲河,从娃娃抓起”“垃圾分类我能行”“以废换绿”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近10场,倡导树立爱护水环境的意识,强化市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培养低碳环保的生活习惯。受众千余人,辐射带动广大市民共同保护母亲河。


化身护河“调研员”,开展沙溪水样采集活动,对母亲河水质状况进行深入研究,测定水样的pH、溶解氧、电导率、水温、透明度等指标,向当地河长办、环保局建言献策,也为专业指导老师在环境污染生态修复方面的研究提供数据支持。多方协同联动共同改善沙溪河的水质和水域的生态环境。


一组组数据见证了明院学子在沙溪河两岸的辛劳付出,也见证了母亲河的美丽嬗变。共建良好生态环境,要“以水破题”,让绿水青山滋养出金山银山。作为一所坐落于中国最绿省份的最绿城市中的地方性应用型本科高校,三明学院始终坚持在推进福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挖掘育人元素,创建大学生身边的“绿色学堂”。通过相关实践活动,增强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的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大学生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意识和热情。激励大学生尽己所能、身体力行,为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