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突破:我校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8-03   浏览次数:233

2022年7月30日,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福建赛区委员会主办、集美大学承办、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协办的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科学探究类)福建赛区决赛在集美大学成功举行。

我校共组织4支队伍首次参赛,其中3支队伍入围福建赛区决赛经过线上答辩和线下统一评审,由我校资源与化工学院孙刚和石庆会两位教师共同指导的参赛队伍(编号:61069)荣获国赛三等奖和省赛二等奖,石庆会和房岩两位教师共同指导的参赛队伍编号:60076)荣获国赛三等奖和省赛二等奖,房岩和孙刚两位老师共同指导的参赛队伍编号:61102)荣获省赛三等奖。此外6月23日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公示了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创新创业类)获奖项目名单,我校石庆会和孙刚两位教师共同指导的作品“基于线粒体基因组的眼蝶亚科(鳞翅目:蛱蝶科)代表种系统发育分析”(参赛成员:吴嘉玲、肖瀛、包婷婷)荣获国赛三等奖。

自去年7月赛事启动以来,学校广泛动员、积极组织精心谋划,全力支持参赛队伍开展备赛工作。指导教师与参赛队伍反复交流研讨,不断打磨参赛项目,以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为参赛学生提供了全过程的精心指导。参赛学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认真钻研、团结协作,积极开展项目调研与选题、实验设计与实施、论文撰写与比赛答辩等工作。通过参加本届竞赛,学生提高了创新意识、提升了实验基础和技能、增强了团队协作能力。同时,也促进了我校与各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对推动学科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作为首个国家级大学生生物学科竞赛,旨在推进全国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推动高校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的改革与创新,为全国生命科学相关专业大学生搭建创新创业活动交流平台,已成为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竞赛分为科学探究类和创新创业类两个赛道,每年举办一届,赛程持续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