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立项
三明学院清洁生产中心完成福建天尊新材料制造有限公司清洁生产审核技术咨询项目
发布时间:2022-10-25   浏览次数:50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要求,福建天尊新材料制造有限公司委托福建省氟化工科技经济融合服务平台(三明学院清洁生产中心)作为咨询单位,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114日,由福建省氟化工科技经济融合服务平台负责编制的《福建天尊新材料制造有限公司清洁生产审核报告》,通过了三元区环保部门参与组织的清洁生产审核专家技术评估。

清洁生产审核是指按照一定程序,对生产和服务过程进行调查、诊断与评价,找出能耗高、物耗高、污染重的原因及部位,提出减少有毒有害物料的使用、产生,降低能耗、物耗以及废物产生的方案,进而选定技术经济及环境可行的清洁生产方案的过程。核心内容就是“节能、降耗、减污、增效”。

在福建省氟化工科技经济融合服务平台专家的帮助和支持下,通过全公司合理化建议的征集,共提出19项有效可靠的清洁生产改进技术方案,确定高炉维修工程高炉炉缸改造方案”“富余高炉煤气外送综合利用方案”“原辅材料运输车辆更换升级方案”“高炉出铁场铁沟、渣沟修复封闭改造方案”4重点方案。全部方案总投资1218万元,方案全部实施后,合计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4156万元每年可节约电量消耗10万kWh减少焦炭消耗3504.5吨减少铁渣产量3750吨减少碳排放量20万吨同时,还减少车辆运输过程中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颗粒物的排放,环境效益显著

福建天尊新材料制造有限公司位于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列西小蕉梅列经济开发区,前身为福建闽光冶炼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3月。公司是福建省唯一一家经中国铸造协会授予“国家认定《全国铸造生铁生产企业》”。主要产品“天尊”牌铸14、18、22、26、30、34优质铸造生铁及Q10、Q12球墨铸铁均为福建省铸造协会推荐使用的高品位优质铸造生铁,并荣获“福建省名牌产品”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