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立项
三明学院清洁生产中心完成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清洁生产审核技术咨询项目
发布时间:2022-11-13   浏览次数:102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要求,为了强化清洁生产在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减污降碳和产业升级改造中的重要作用,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托三明学院清洁生产中心作为咨询单位,开展第四轮清洁生产审核工作。11月11日通过了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参与组织的清洁生产审核专家技术评估。

依据清洁生产审核实施细则等技术规范要求,校企双方共同研究实施步骤、划定任务时间表,通过科学诊断分析、合理确定审核方法和技术路线,加快推进超低排放改造,重点解决清洁运输等关键技术难题持续推进现场环境改造提升,增强二次能源资源回收利用

三钢集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组建了由公司领导担任组长的清洁生产审核领导小组。通过全公司合理化建议的征集,共提出了71项有效可清洁生产改进技术方案,其中确定炼钢屋顶三次除尘工程”“二炼焦烟气治理工程”“烧结机烟气SCR脱硝工程”“烧结余热和干熄焦余热发电工程”等11重点方案。截至2022年10月,共投资22425万元,可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3740万元减少颗粒物排放120吨、节电303万度、节水5450、节约高炉煤气200万立方米。全部方案实施后,公司整体的清洁生产技术工艺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从根本上控制排污总量,推进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近年来,三钢集团深入践行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强化结构调整,积极推进公司向钢铁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着力打造全行业最具竞争力的一流企业。2021年,三钢集团累计产钢1140.39万吨,实现营业收入641.97亿元,利税合计94.64亿元,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保持同类型企业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