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三引三提
三突三争 | 三明学院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与采样技术辅导培训
发布时间:2023-05-20   浏览次数:74

c为规范福建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査釆祥工作,提升土攘普查外业队伍质量控制水平,确保普查数据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三明学院举办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与采样技术、全程质量控制技术规范培训。吴龙副校长、科技处(社科处)、地方合作办、全校科研引进生、资化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及“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项目驱动创新班”学员参加了培训会。

此次培训邀请了福建农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杨文浩副教授、黄增荣副教授为大家授课专家们详细解读了福建省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相关政策及技术、福建省土壤普查全流程质量控制要点、土壤物理指标和有效态元素等方法,并对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申报、审批流程及注意事项等进行了培训。同时也详细讲解了野外调查的前期准备、预设样点的外业定位、景观照片采集、表层土壤调查与采样等工作。通过培训,学院师生们都深刻认识到土壤普查的重大意义,学习了相关技术规范,把握了技术要求和内部质量控制要求,同时也了解了检测流程中的关键点和易错点,对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中的技术要点、注意事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民以食为天,国以农为本”。土壤质量与农业生产息息相关。实现“藏粮于地”,要从了解土壤开始。2022年国务院宣布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开始,就是要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已摸清耕地数量的基础上,对耕地、园地、林地、草地等土壤进行“全面体检”,摸清土壤质量家底,为守住耕地红线、保护生态环境、优化农业生产布局、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2022年12月三明学院入选福建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表层土壤外业调查采样单位名录学校将积极助力我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为守护土壤环境安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明学院科技处(社科处)、资源与化工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