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立项
我院教师获省科技厅区域发展项目立项1项
发布时间:2023-07-08   浏览次数:96

三明学院董国文教授与福建省漳平市九鼎氟化工有限公司联合申请的区域发展项目“环保型灭弧介质七氟异丁腈产业化技术开发与应用”拟立项。

我国是世界上电力生产和消耗最大的国家,装机总量和发电总量都居世界首位。但是电力资源与生产力布局的不平衡决定了中国必须发展远距离、超/特高压输电技术。目前,我国SF6(六氟化硫)年产量7000吨左右,价格15万/吨,90%用在电力行业。SF6气体是电力行业高电压与绝缘领域中的主要绝缘气体,自20世纪90年代起,SF6作为主要的温室效应气体面临着不得不被逐步淘汰和替代的命运。国际上相关政策出台以后,寻找合适的替代SF6 用于气体绝缘的新型绝缘气体便成为一大研究热点,国内外的学者陆续开展相关研究。  

C4F7N(七氟异丁腈)是一种新型环保绝缘气体,具有较低的毒性及优异的化学稳定性,是SF6的最佳替代产品,但是目前生产技术主要被美国3M公司垄断,国内没有产业化生产。福建九鼎氟化工有限公司基于自身核心技术人员在相关领域的长期技术积累,不仅在关键原料七氟异丁酸、七氟异丁酸酯和全氟环氧异丁烷等领域进行了专利布局,而且首先提出了七氟异丁酸酯和氨气一步法脱水合成C4F7N,以此形成自身技术优势。本项目研发是顺应该领域工业的发展趋势,填补我省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