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网·海峡频道】邢建宏:科技下乡 为乡村振兴插上智慧“翅膀”
发布时间:2023-10-16   浏览次数:10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充分展现2022年度评选出的“五个一批”(“一懂两爱”好书记、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优秀科技特派员、农村创新创业明星、“万企兴万村”助村富民明星企业)的典型事迹,营造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由福建省乡村振兴局指导、中国网海峡频道特别策划推出“绘就乡村新画卷 谱写振兴新篇章”主题采访报道,生动诠释福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大胆探索、积极实践,为建设农业强国贡献福建力量。

人物档案:邢建宏,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生物工程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副教授。2023年1月被中共福建省委扶贫开发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授予福建省“优秀科技特派员”称号。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虽有一些乡村人才向非农领域流失,但有一批人却“逆流而上”将科技、人才带向田野大地,他们就是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科技特派员。三明学院的邢建宏是科技特派员中的一员,他将自己学识洒向农田,在他的帮助下乡村企业长出致富“树”,激荡乡村振兴春潮。

攻克技术难关,提高金花茶种子育苗成活率

“科研应该为地方服务,应该为实践服务。”邢建宏主要研究药用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他更明白在中草药种植中技术的重要性。2014年,在三明市明溪县有关部门的邀请下他重点帮扶当地草珊瑚种植,由此结下了与“科技特派员”的缘分。

“缺人才!”“缺技术!”三明市元盛金花茶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盛金花茶公司)王晓辉回忆起创业初期的困境仍记忆犹新。2008年,他从广西引进金花茶种子到三元区种植,因为气候不同,又缺乏专业知识,种子育苗成活率只有10%。经过几年的折腾后,2014年,他有幸遇见了下派至三元区的邢建宏,金花茶种子育苗成活率的困境从此被打破了。

来到三元区中村乡帮扶后,邢建宏选择了元盛金花茶公司为驻点单位,对金花茶种植与产业化开发工作展开了对口技术指导与帮扶工作。他了解到金花茶这一药用植物在三元区成活率低,为了引进适合三元区种植的金花茶品种,他成立了金花茶优良种质资源引种、快繁与示范种质项目小组,深入金花茶开发利用较为成熟的广西北海、防城港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引种金花茶优良品种12个,在中村乡营建良种引种园对不同品种金花茶的适应性、生长习性展开观测。经过近三年的不懈努力,成功选育出经济价值高、适应性强、抗性好的6个品种,为金花茶基地提供优质种子。

“企业招收到的人员无农学、生物学背景也是金花茶产业发展的困境之一”。如何解决企业技术延续问题?邢建宏选择对工人采用“先基础知识,后技术”的教学手段。“我们组织50人次的课堂,给当地种植户、企业技术人员授课,先提升基础知识再通过手把手的培训来巩固技术。”同时,邢建宏还针对金花茶栽培技术要点编写了简明扼要的《金花茶栽培技术手册》供企业及种植户使用。目前,金花茶种子育苗成活率达到85%,春季扦插成活率达到90%,一次嫁接成活率达到75%。

研发金花茶系列产品,助力产业可持续发展

解决了种植技术要点后,如何把种植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也是邢建宏经常思考的问题。

在邢建宏和企业的努力下,随着金花茶种植规模的扩大,种植产业发展中的弊端——产品缺乏、产业链不完善等问题也暴露了出来。

为此,邢建宏针对金花茶植物品种、特性,利用其叶片来开发产品。他带领生物技术团队的7位成员利用金花茶叶片提取物开展金花茶洗护用品、保健茶、休闲食品的开发研究。“邢老师带着我们调研市场、查找资料、做实验,我们每周召开一次项目进展交流会,共同解决产品研发中出现的问题。”项目组成员唐秀梅介绍,经过努力,项目组已经成功配置出金花茶沐浴露、洗发水、洗手液等洗护产品。金花茶袋泡茶饮料以及金花茶果冻休闲食品,目前正开展产品质量评价研究,计划申报相关专利,并开展中试生产试验,为三元区中村乡金花茶产业可持续发展寻找出路。

另一边,在建宁县聚源融汇实业有限公司,邢建宏与企业专家团队一起帮助企业制定“黄精荷叶茶”的全套新技术标准,为企业新产品黄精荷叶茶提高市场竞争力铺路。

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既然承担了使命,就必须漂亮地去完成。”9年来,邢建宏发挥一技之长,将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农业一线,投身到乡村振兴事业。他把学问做在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在大山深处,愿他每一份辛劳付出,都有金黄的收获!

原文链接https://fj.china.com.cn/Home/Index/article_show/id/358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