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三明学院举办2024年全国氟化工新材料协同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4-04-12   浏览次数:10

2024年4月10-12日,由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三明学院、厦门新材料产业协会、厦门柏润氟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4年氟化工新材料协同发展论坛在福建厦门召开。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和企业行业代表等180多名参加了大会。

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委员会主任、总工程师吴周安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分析了国内氟新材料发展现状,指出该行业面临中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不足的结构性问题,以及生态环保和绿色发展政策压力等新的形势,强调要改变简单的低端化规模扩张的理念,要以更具远见性的战略视野,加强市场需求调研,依靠上下游协同创新,加快创新成果产业化,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才能实现健康发展。

三明学院吴龙副校长代表三明学院致辞,他介绍了三明学院基本情况,围绕我省氟新材料产业发展现状、氟化工研究院建设情况,强调学校创新产学研用合作模式,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氟化工研究院等科研平台作用助推我省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值此“十四五”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号召与会领导、专家、企业家加强合作,携手同行,谋划新篇,通过交流创新技术、分享成果信息,促进氟材料与应用领域的对接,实现共赢发展。

大会邀请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厦门新材料协会、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大学、三明学院、浙江巨化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及行业龙头企业的知名学者、专家和企业家,作了30场内容丰富的学术报告,围绕专题分享、技术交流、人才培养、合作洽谈等环节共同探讨融合产业发展趋势,交流氟新材料产业协同创新、协同发展的新方向、新思路,探讨氟材料产业在新阶段的产业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对策,包括氟材料新应用领域细分赛道的新质生产力,助力产业对接、实现共赢发展。

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期,是新时期下实现科技自强自立的关键之年。氟新材料作为当前基础化学工业中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领域,世界各国已将高科技含氟新产品、新材料开发列为优先发展的产业制高点,开展产业技术交流、技术对接与攻关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大会由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三明学院、厦门市新材料产业协会、厦门柏润氟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三明市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无机氟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会议聚焦氟新材料产业链生态构建,实现赋能“氟”、“芯”行业、“新”征程,推动生产制造设计与应用协同创新,期望带动产业链整合延伸,为企业氟材料、新能源产业、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探明新的方向,开辟新的思路。

(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