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资化学院组织开展XRD仪器培训
发布时间:2024-04-12   浏览次数:10

202449日,资化学院组织教职工和学生在工科楼-A101实验室开展XRD仪器培训,学院骨干教师、实验室工作人员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旨在使老师与学生深入了解X射线衍射仪的基本原理、操作方法、数据分析技能及注意事项,提升使用该仪器的专业能力。参与培训的老师与学生在工程师的带领下学会了光路调整及切换;样品的制备、测试及注意事项;物相鉴定、定量、晶粒尺寸计算及晶格常数精修、结晶度计算等粉末XRD数据分析步骤。为保障后续仪器的操作人员都能够安全有效地发挥出新仪器的最大效能,几位老师对仪器的操作、维护、保养、管理和注意事项等都一一进行了解,并做好详细记录。

此次仪器使用培训有助于提升相关实验课程授课教师的授课水平,保障教学顺利开展,能够充分发挥实验实践课程的教育功能,从而使学生们获得更好的实验体验,掌握基本的实验技能,在实验探究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